青野

关于霹雳惊涛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想说的惊涛的一大问题,那就是地海线、北海线、鬼狱线,这三线看似互有联系与交集,但实际各线还是界限分明,单独走线。互相之间的影响都只能说是背景设定的一环,并未对现在的走向造成太大的影响。这种情况对各线影响最深的一点,就是理论上的三个BOSS,剑宗、魔始、女帝可收的人头业绩最终只能落于各自主笔编剧自己的角色中,我觉得这也是太平要在魔始出来后把中阴界拉出来充当业绩的重要原因。


而受这影响特别严重的,就是鬼狱。鬼狱的总负责者周郎是一个旧有角色资源极其少的编剧,这也导致在无发动别的线的角色时,女帝的可发挥空间其实非常狭窄。而且女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她的目标不是抢夺苦境资源或者当苦境霸主什么的,她是想逆转自然,从根本上重塑秩序。这种目标与她实现目标的手段,也导致鬼狱的中心其实就是围绕着造天殷木来的。如果女帝的树成功了,那不必说,自然会带来一场人间浩劫,但如大家所见,树在真正造成影响之前,就因尊佛的计划,与因为三株情树重生的佛碟而被砍了,这就导致不少人无法理解女帝本来会带来的灾难有多恐怖。还有就是女帝确确实实并不像魔始那般折腾,她的目标明确也不怎么乱消耗力量,或者该说鬼域的整体实力其实也让她没办法乱动,鬼域在武力方面实在是不占据绝对优势,只能一步步来。不过这也直接导致女帝的实绩稀少,危险性也不明显。

本来鬼狱线应该是这档的最重要的主线,但最终演变至此,内情应该很复杂。多重因素所造就的最终结果就是这在斩魔录后期就开始铺垫的线路最终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而对此更多详细的看法,我会放在下篇中写。


惊涛中最受好评的应该就是天山线。不得不说长日锟铻和轩龙凌绝顶这两个人物确实是塑造的非常出彩,而剑宗师徒与凌绝顶师徒之间的互动对照也非常有趣。另外就是令很多老观众感动不已的钗公魂穿,使得一切因果闭合成环,确实很妙。不过,我觉得虽然这条线踏实稳健,但也正因为太稳太闭合了,所以其实最没有刺激感与紧张感。一切全维系在几人身上,对外界影响也最小。剑宗名义上是这条线上的BOSS,但他其实更像一名自有一套价值标准,追求剑道巅峰的草莽剑者,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最终钗公拿到了新的刀剑,有了新的体悟,找回了抚养自己长大的母亲。小环开始了自己的新人生。长日锟铻的后续我看不透,可能是因为我对武侠的了解比较浅,我看不透他这个人,但最终镜头停在他孤身吃面,意象意境已经足够了。


太平的线路,应该是为了彻彻底底结束仙门线吧。这条线也确实如许多人吐槽的那样,是最能折腾的一条线。不仅牵涉人物多,而且剧情如同过山车,起伏不定,追的令人特别疲惫。而且太平真的是一点药都没吃,老毛病爆发的太过严重。堆了一大堆无用设定,实际使用的太少。另外当太平捧人的时候,太特别容易凸显那一人的重要性以及其实力的强大,导致其他角色沦为了一人的陪衬,失去了性格特色与独立性。还有就是太平的虐心手法,我一直觉得他的手法太粗暴单一了,很多时候其实比起感伤,更容易让人觉得生理不适。

还有我一直非常讨厌的一点,便是感觉角色的死亡在太平手上失去了严肃性与悲壮感。他的角色总是生生死死,仰卧起坐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比如魔始的攻势看似恐怖,但最终却基本没人死。而魔始这个角色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他的定位就如同一个收尾工具人,是注定要被炮灰掉的角色。实际表现也只是一个看似无比强大的中二病加疯狂实验家罢了......


乐寻远,对他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好。乐寻远的人设加上他目前所握有的资源,按理说他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角色,但小鹤最终就是给了他一个一言难尽的结尾。他本来是一个年轻而又有野心的人物,最终却为了无端而选择了疲累和放弃,这和他之前所表现出的坚持与觉悟很不相符,甚至可以说是走上了墨倾池的老路。唉......还是挺遗憾的,这里是他的旅途终点。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