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野

对鬼域线最终表现为何不尽如人意的看法

  这一篇我要讲的,是我对惊涛中的周郎鬼域线的看法。感觉不好好谈谈鬼域线变成这样的原因,我无法静心写对惊涛女帝和冽红角这两个角色的看法。

  对这一条线,我的总评价是:高开低走,遗憾太多。本来鬼域的女帝 不入轮回·魙天下就惊涛海报和简介看,她应该是本档最重要的BOSS,而鬼域也该是本档最强大的反派组织,最终却变成了现在这样,什么都没干成便要彻底退出台面的状态,这其中缘由,我会谈谈我的看法。

  凡是看霹雳的人都知道,电视布袋戏是多人合作创作剧本的剧。编剧有多人,但总的资源却是有限的。和一个编剧说了算了的剧不同,布袋戏非常考验编剧在有限资源下能做多少事,以及各个编剧之间合作。如果编剧之间合作愉快,互相协作,彼此成全的话,各个线路之间的交锋与互动将会是非常精彩的剧情。但如果编剧爱惜自己手上的资源过甚,各走各线,与他人的互动流于形式的话,那,简直就是灾难了。这种情况下,每个编剧的角色的施展局面其实都会非常狭窄,不管是正道还是反派,其所能做的都会极其有限,而且最终往往是编剧自己的儿女互殴。而这一点,对定位本是最终大BOSS的女帝影响非常大。

  女帝的亲爹周郎,是一位很出名的拉尾盘高手,同时也是旧有角色资源最为稀缺的编剧。太平可以把自己的中阴界拉出来暂时当魔始战绩;小鹤的乐寻远本不急于收人头求功绩;东山的剑宗格局最小,只需要将剑宗、凌绝顶、叶小钗之间的因果闭合成环就好。唯独女帝,周郎是无能为力的,在没有足够的自己掌握的老角色充当战绩,而别的编剧也不肯合作放手的情况下,女帝就是想找战绩也找不到。女帝最后的琴酒化,收了不少身边二五仔的人头,也有这一层因素的影响。

  本来也可以在佛门这块儿做文章,如果能写好女帝与佛门的争斗那也不错。但是,本来与鬼域敌对的是西煌佛界,可西煌佛界经历了八歧之禍,鬼族的暗桩与不得已的牺牲后,高层已经全灭了,实在不可能继续与之对弈下去。作为替代登场的,便是末法西莲寺和佛剑分说。但很遗憾的是,如大家所见,这次佛剑线的表现可谓惨不忍睹。廖明治可说是完全没有与周郎配合,他的佛剑线对女帝、对佛剑,都没什么帮助,甚至可说是对两人形象的崩毁。

  恕我直言,佛剑线和鬼域线几乎能看做两条独立的线,割裂感太重了。本身佛剑分说女帝之间的矛盾冲突、因果联系,比地冥与魔始、叶小钗与长日锟铻之间的矛盾要小的多。佛剑确实是一名大爱佛者,见到苍生有难必不会坐视不管,可作为大纲决定了的鬼域最终终结者,他与鬼域之间的联系过少,戏剧观感实在不佳。而末法西莲寺虽是亡于女帝之手,但廖明治他对佛法、佛理的理解实在不敢恭维,佛门要素稀薄的组织被一人毁灭,也只会显得女帝像一个仰仗武力的武夫,而不是一个手腕高超的领导者。

  而廖明治为了让佛剑去未来平行世界取回功体时不至于与鬼域这边完全脱节所想出的解决办法,简直是愚蠢。他让设定是女帝的义妹、公主的老师的伏夜娘娘一直跟在佛剑身边,还让她爱上了佛剑,成了日后会为鬼域带来毁灭的情珠之一。我觉得只要是对鬼域线有期待,对孤月有好感的认真看剧的观众都不会想承认这样一个明明位居高位,却几乎可用恋爱脑来形容的人是公主的老师,是鬼域的一分子。原因无他,太不合适了,在周郎的鬼域中,本不该有如此傻白甜的人。所以我一直觉得廖明治眼中的鬼域、鬼族和周郎眼中的,已经完全是不同的存在了。

  周郎的资源匮乏其实不只是旧有资源的不足,他在惊涛所分得的资源也明显非常的有限。惊涛的楔子中,主要的人物就是 尊佛、天鬼、女帝、玄尊魔始、剑宗这几人。尊佛、天鬼和女帝,西煌鬼域线的重要人物占了一半,这其实是本档的主轴本该在鬼域的佐证。但结果呢?尊佛与天鬼的过往交锋,两人的佛鬼之赌为何几乎没有体现。墨莲的过去,拈花山门的惨案具体经过,正道曾干了什么,应该是被砍掉了。而剑宗与天鬼的争斗、剑禅与墨莲的过往、鬼域曾经所带来的浩劫,也是不了了之。

  过去事件的因被斩断,直接导致鬼族的强大,女帝上位的艰辛也无法被观众感知到,所以不少人就很容易将鬼族贬低化,看轻女帝。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毕竟设定本该需要事实演出来证明的,没有了证明,就很难得到别人的认可。

  要知道,鬼族原本的实力之强悍,是在玄尊联合剑族、西煌才将其击败的。但微妙的是,在本档开头所登场的鬼域人物,就是鬼族的全部人手了。在武力与功法方面处于强者地位的,也就女帝和墨舟两人,在武力这块儿其实并不占优势。本来陨相是一个有智谋有实力的忠心臣子,但他已经复活过一次了,所以当他败在系雪衣手上后,就没有了机会。也因此被女帝拿去捏大补丸,但吸收了他力量的三眼蚩厉也特别废材,没什么用。战力的不足,也算是鬼域线资源不足的又一证据。

  周郎曾对女帝寄予厚望,这从女帝的前期表现中能看出来。但很遗憾的是,在上述的本身资源匮乏,又无法与别的编剧合作的现实之下,他已经没有机会去把这个他本来很看重的女儿写到他心目中的高度了。并且女帝在早期不时被借写,鬼族与女帝的设定也出现了不少的bug,在这样困窘的情况下,只能尽力去圆,很难再更进一步。

  因此,在女帝已经难以撑起的情况下,半放生女帝,专注于冽红角的塑造就成了一种无奈却又最稳妥的方法。至少这样就还不会落得满盘皆输。

  最后,惊涛本来的集数是46集,但却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被足足砍了四集。而受这档末四集影响最重的,肯定还是周郎。周郎作为一名编剧,他最擅长的写法就是慢慢铺垫,布下伏笔,然后在尾盘的时候一口气收网,使人物彻底升华。而对他而言十分重要的档末却被足足砍了四集的空间资源让他来收尾,无疑是对本来就很惨的鬼域又重重地捅了一刀。

  我个人认为,周郎能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写成如今这样,其实他已经倾尽了自己的全力。编剧是人,而不是神,多人合作下的编剧更是戴着沉重的镣铐在起舞。所以我能体会他的艰辛。但,遗憾还是遗憾。就如同斩魔录时期,我怎么都想不通那样的好底子,为何最终表现会如此差劲。而这一档的遗憾其实也不只是周郎的鬼域一条线,其它线明显都出了很多问题,闭塞式发展与砍线的影响虽然对鬼域影响可能是最大的,但其他线路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最终除了东山的因为牵涉之人最少,被他成功圆回来了,使得线路完成度最高之外,其它线完成度都不怎么样。这种情况,我真的想不通为什么会发生,但它就是已经发生了的事实,作为观众再怎么遗憾也无力挽回了,只能长叹一声,无可奈何。

 

评论(24)

热度(63)